五分種搞懂汽車引擎機油


 


 我雖非汽車引擎專業人員,但對汽車機械原理略知一二,有些時候在汽車用品賣場,或是汽車保養場,見到似是而非論調,感覺實在可笑,更糟的是,有些保養師傅觀念老舊,或是錯誤,聽了會笑死人~~


 


 另一方面,台灣車主欠缺保養常識,美國工資貴,保養廠密度不高,DIY普遍,美國車主比台灣人更有汽車保養常識,台灣油品市場紊亂,價格亂再加上車主欠缺常識,商人才有暴利可圖,最典型例子,是科威特石油公司的Q8機油,以前一瓶F1等級要2000元,其實,他的合理售價是台幣300元,不會超過400元。 


 


 機油的基本觀念: 


 


 1.不要用來路不明的神油,可能連認證都是假的,這些台灣廠商自己亂搞的神油,行銷管道,是給保養廠很高的佣金回扣,靠保養廠推銷,或是胡扯打廣告,羊毛出在羊身上,佣金廣告費當然轉介給車主。 


 2.我只信賴大廠,美孚、殼牌、阿吉普、科威特的Q8等,這些世界級、甚至排名世界前十大的油廠,耗費高額資金於實驗室調配的機油,會輸給台灣工廠自己搞的神油??


 3.台灣的機油太貴,貴得不合理,以美孚5W-30最高等級機油為例,剛引入台灣時一瓶500元,汽車用品賣場現在連工帶料,4瓶也要1699元,甚至1899元,其實,這瓶在美國汽車百貨,價格約89美元,以30元匯率計算,折合台幣只有240270元,運到台灣加稅金,我認為合理價格是不超過300元。


 4.把車主手冊找出來,查一下原廠建議的機油等級與濃度,不要聽修車師傅一張嘴巴亂吹,老車用黏度高到60的賽車等級機油?別傻了,引擎報銷比較快。


 老車專用的靜音機油(中油有出這款機油,等級只有SJ5W-50,黏度頗高)?別笨了,黏度高,引擎活塞阻力很大,當然會安靜一點,問題是會耗油,增加引擎的阻力負擔,這就好像是拿繩子把人的兩條腿綁起來,當然不能活繃亂跳。


 5.引擎會吃機油,微量的話,經常檢查機油量,補充一點機油即可,嚴重的話,就去修理活塞環,雖然修理要花一筆錢(可能破萬),卻是根本之道,不要妄想用黏度很高的機油來解決活塞環無法密封的問題。 


 


 搞懂機油很簡單,五分鐘,竅門只有三道程序:A.先看流動性,再看黏度,用適合自己汽車的的黏度 B.看認證 C.有閒的話,看全合成或合成,以及其他規格認證。 


 


 


1.以5W-30為例W之前的數字是低溫流動性(或稱啟動性,流動性),可能是0,或510,也有特殊的20等數字,記住,這不是黏度,是低溫流動性,數字愈低,流動性愈好,台灣冬天不會結冰,510都可以,0也當然可以,但是價格貴,(通常0的價格比較貴)用50的話,冬天油溫上升比較快,也比較省油,符合節能趨勢(現在汽車的油管管路都細,比較適合流動性高,黏度低的機油)。 


 2.W後面的數字,是黏度,一般的1500西西汽車,近20年內製造的鐵鑄或鋁製引擎,用30的黏度即可,要用40黏度亦可,最好不要用到50,更不要用到60,除非你開的是賽車,或是渦輪車,或是常飆到200公里,用30比較省油,用40會略微耗油,我建議一般小引擎通勤用車,12002000西西的汽車(稱為輕型汽車引擎),用3040黏度即可。(不包括油電車,油電車黏度通常只用到20) 


  


 3.黏度之後,看認證,認證有很多種,目前是美國的API,以及歐盟的ACEA為主流,另外,部份機油還會取得保時捷,BMW,法拉利等車廠認證,在此,只看APIACEA認證(取其中一個,很多歐盟的機油,沒有美國API認證,美國機油,也可能沒有歐盟認證)。 


 以我的PASEO小跑車的車主手冊,建議的認證等級APISG以上,目前汽車引擎機油,API最高等級是SN,其次是SM,再其次SLSJ又次之,目前等級較低的SHSG的機油,現在買不到了。


 我個人建議,除非引擎有特殊需求,否則,用SNSM,最好是SN,不要用快要淘汰的SL,因為,SN的機油,抗氧化與磨損等功能,都高於SM,更遠高於SL。(有很多機油,可能同時會取得SNSM,或SL認證,看最高認證即可)  


 如果買不到SNSM亦可,SM的清潔力比SL高出40%,抗凸輪軸等磨損,以及高溫的穩定度,也都比SL高。


 另外,歐盟認證ACEA,一般汽油車代號A,柴油是B,常見的是A1A3A5,一般小型汽油車,我建議有A1A5認證,尤其是A5認證的機油,具有節能與穩定特性,機油可以長時間使用,不會輕易變質。 


 4.有閒的話,看看機油的主要結構(基礎油),通常,沒有標示,可能是礦物油,這種油價格便宜,一瓶可能只要100元,等級高一點,標示SYNTHETIC(合成),這種機油,台灣俗稱﹁合成﹂或﹁半合成﹂,也就是有添加一些礦物油,等級再高一些,就是 FULL SYNTHETIC,台灣翻譯成﹁全合成﹂,理論上,這種機油最穩定與耐用。


 另有機油標示TOP SYNTHETIC(頂級合成)等不同字詞,還有酯類機油,這裡不討論這些怪怪的名詞,我建議一般汽車,如果常換機油,例如3000公里或5000公里更換,用SYNTHETIC(合成或半合成),如果沒時間換機油,常超過一萬公里才更換,或是有錢想給引擎喝好油,就用FULL SYNTHETIC(全合成)。


 目前,半合成與全合成價格差異不是很大,我用的幾乎都是全合成。


 5.最後,是看特殊的功能,例如美孚的魔力機油,標榜抗磨損,殼牌有一款LONGLIFE,標榜常效機油,圖中的美孚機油,標榜的是可以使用15000英里,約為24000公里,這也是這款機油比較貴一點的原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