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找回小跑車PASEO的輕盈與靈活(兼論用神油的感受) 


 


接手小弟的TOYOTA PASEO小跑車至今,新增里程數雖僅約5000多公里,卻因維修等因素,更換了好幾種黏度與廠牌都不同的機油


 


這裡先要探討一個觀念,汽車引擎機油,越黏越好嗎?台灣傳統觀念,是黏厚的機油,才是好機油,也才能在台灣擁擠又炎熱道路上,給予引擎最佳保護,怪異的是,您有空到賣場走一走,捨棄奇奇怪怪廠牌的神油不論,以世界大廠,諸如美孚、嘉市多、殼牌或Q8等等,反而是諸如5W-305W-20黏度低的貴,10W-5010W-40,這些台灣常用的黏度較高的機油,反而比較便宜(這裡不討論全合成或礦物油差異)。


 


 其實,以當代引擎技術而言,低黏度的機油,可能比較適合台灣一般汽車,除非你開的是拖車、怪手或貨櫃車,或是經常在高速公路飆到200KM,否則,還是用黏度低的機油,才能﹁車身輕盈,油門靈活﹂。


 


 圖左的德國RAVENOL(好像翻譯成漢諾威)10W-40,是台灣常用的黏度,這隻機油不便宜,每罐單價要500摳,我是用套餐方式購買,每罐單價也接近400摳,感覺不差(純粹是感覺,沒有科學數據),但也不是很好,就是普通好用罷了~~ 


 這罐機油跑了3000多公里,因為維修而換掉(有點浪費),改用科威特石油公司Q8F1 10W-50機油,這罐油以前被視為神油,最貴時曾要價2000多摳,彷彿加上去,引擎就像是被旭日東升驚醒的公雞,跳到屋頂上哇哇叫~~


 這罐油的簡介中,還強調是高黏度的機油,適合用在渦輪改裝車,不過,我加了這罐油,卻發現狀況很糟糕,感覺小跑車PASEO變得遲鈍了,起步時彷彿變成大象,要跑3公里,油溫夠了,才會慢慢靈活,踩油門也感覺比較重,雖然整體而言,加速、拉引擎轉速都還不差,但卻仍感覺車身變得遲鈍,甚至有點呆滯的感覺~~ 


 這灌油可能不差,卻用錯了車(應該適合大引擎汽車或拖車吧?),因為PASEO的油底殼漏了,要重新上膠密封,這隻油才跑300公里就換掉了(么壽浪費,卻也無可奈何,總不能叫維修師傅先用桶子裝,修好再倒回去吧)。 


 改換成同一廠牌,卻是標榜﹁低黏度﹂的Q8 5W-40(圖中),雖然帳面數據上,兩隻油的黏度差異不大,但簡介卻是南轅北轍,Q8  F1強調高黏度,Q8  5W-40卻是強調低黏度與高流動性......


 換上這灌油,才發現小跑車應該要有的靈活與輕盈,通通都回來了,加速度伶俐,拉轉速也很輕盈,這才是小跑車應該要有的性能,把小跑車弄得像是貨櫃車,那就慘了~~ 


 上述差異,主要還是黏度對引擎阻力的影響,黏度高,雖然在引擎高溫中,具有比較高的黏度與潤滑功能,卻也增加了引擎阻力,踩油門拉轉數與加速度,就顯得呆滯笨重...


 有了這項對比強烈的經驗,我打算未來用低黏度的機油,PASEO原廠建議的機油,黏度本來就是5W-3010W-30,台灣習慣用高黏度的機油,其實是不正常的現象,也違反世界趨勢與節能要求,至於一些更高黏度,例如20W-60,以及品牌怪異,卻貴得嚇人的神油,1公升動不動就要600摳以上,甚至8001000摳以上,我還是敬而遠之,另一方面,我實在沒有錢可以買這種神油....


 除了Q85W-40之外,我未來要降低黏度,改用殼牌的5W-30(圖右),到丁老闆的中區汽車服務廠時,見到很多車主使用六隻腳的噴火狗(AGIP,阿吉普),這隻油聽說是法拉利的用油,但是根據研究,這隻油的防止油泥功效不太好,PASEO引擎室內,已經有油泥堆積了


 雖然殼牌機油比較貴(殼牌黏度低的,又更貴了),卻標榜有清除油泥的配方,我想想,還是捨棄比較便宜的阿吉普,改用貴了一點的殼牌全合成5W-30機油。 


 至於這麼淡的機油,高速高溫是否潤滑度不足?我倒是不擔心這個問題,因為我不是飆車族,也很少長距離高速駕駛,現在機油的潤滑度都不差,低黏度也能在高溫高轉數下,擁有足夠的潤滑度(油膜厚度與張力),我渴望的是小跑車應該要有的靈活,以及節省汽油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