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小跑車TOYOTA PASEO(帕賽歐)整修記(調整體質、強化性能二)



小紅進度進了保養廠,這次是位於彰化縣彰化市與和美鎮交界的中區汽車服務廠,位於和美鎮線東路3段291號,電話04-7576099,老闆名叫丁慶助,年紀小我一點,是彰師大附工汽修科畢業,在我們那個年代,彰化縣四所以彰化為名的學校,包括彰化高中、彰化女中、彰化高商、彰化高工(後更名為彰師大附工),必須是全縣所有應屆畢業生的前10%,才有機會就讀,我這輩子的最大遺憾,是沒有機會唸彰化女中(我阿嬤是彰女畢業的)~~


到這家保養廠有兩大主因,其一是車麗屋台中市環中店的經理大力推薦,他搞不定我的車,只好向昔日同學求救,也就是丁老闆,其二是PASEO屬於稀有車款,很多師傅不願意修,或是不敢修,因為很陌生,而丁老闆以前在頭又大(TOYOTA)原廠服務七年,曾經修過一輛PASEO,對此車不陌生~~


整修的項目很多,主要集中於水箱、冷氣與引擎系統,我最鍾愛的全銅水箱,還是被換掉了,雖然水箱師傅幫我補漏洞,但是水壓一上升,這咖全銅水箱又再漏,原本想要把水箱寄到台北,請人打造一個,後來丁老闆找到了水箱,找不到水箱的問題,也就迎刃而解了。



有30年經驗,專門做水箱的老師傅都找不到水箱,這個水箱是專門OEM外銷的吉茂公司製作,但是老師傅詢問吉茂,也沒有貨了,丁老闆又是如何找到的?應該是透過人脈,去找庫存貨,不過,這種方法很耗費時間與精神。
在水箱之外,丁老闆還幫我把部份水管汰換,上下水管都換成原廠貨,水管的鐵束環,更改為原廠的管夾,這種管夾會隨著熱漲冷縮而調整力量,另外,引擎溫度不正常的部份,也更換了節溫器改善,這隻小紅很奇怪,大部份汽車都是引擎拉溫度,開不久,引擎溫度就飆高,我的PASEO卻是引擎無法上升到工作溫度,跑了20公里高速公路,溫度還在低點



另一個重點是冷氣,一位王先生建議,PASEO的冷氣壓縮機,在台灣沒有相對應的車款,因此冷氣壓縮機無法更換,要更換的話,要找另一款車的冷氣壓縮機,修改部份零件才能,台灣夏天又很熱,沒有冷氣吃不消,丁老闆的做法,是把整個冷氣拆下來檢查與清洗,總共更換了膨脹閥、儲液桶等等東西(我實在不知道這些零件是啥),冷氣的問題也就解決了,修理冷氣壓縮機的費用,加上充填冷媒,共達八千多摳,佔了我這次整修費用的三分之一左右,是開銷最大的一部份



還有一個重要的維修,是更換引擎腳,說來也神情,怠速會抖動,更換引擎腳之後,停紅燈時,我還以為熄火了,因為引擎不抖動,也沒有聲音,還真是神奇,與引擎相關的排氣管,也更換了墊片,奇怪的排氣聲音也消失了,丁老闆還把前煞車碟盤「車一車」,煞車力量明顯增加,制動能力更強了,至於PASEO的煞車碟盤,台灣也可能沒有零件,這個問題,丁老闆說,現有的煞車碟盤還能撐很久,這個問題不需煩惱~~



可能是丁老闆以前在頭又大(TOYOTA)原廠服務過,所以,他的做法,是依循原廠的維修方式,使用原廠的零件,我的PASEO,除了尾翼等少數零件之外,沒有加渦輪等亂七八糟的改裝,只有增加一些設備,諸如中控鎖之類的,維修的難度也就不高了,現在跑起來更暢快,很難想像是已經19年的老車....


中區維修廠值得推薦,尤其是開頭又大的車,丁老闆的做法,是能省則省,不過,整體而言,還是有瑕疵,我發現師傅不太小心,把我的烤漆碰撞到3個小地方,幸好脫漆面積頗小,還能用補漆等方式挽救或掩蓋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