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小跑車TOYOTA PASEO(帕賽歐)整修記(調整體質、強化性能五)--排氣尾管與消音箱


 



小紅PASEO的排氣管消音箱,數個月前內部隔板破了,排氣聲音會有點喳喳的吵雜聲音,雖不影響性能,也不影響安全,但是聲音有點糗,近期終於有空,聯繫了一個訂製排氣管的廠商,與我一樣姓張,雅虎的拍賣帳戶名為:Hurricane颶風排氣管 (原朝和),不過,他提供排氣尾管,施工則是委託中市文心南五路一家排氣管維修廠施做。


在此之前,他詢問我一堆問題,包括,是否跑到150公里?是否常跑高速公路,以及引擎排氣量、是否有裝渦輪等等,他問這些問題,主要是要考量到我的開車習慣。


 



 


排氣管是一門學問,好壞不只是聲音,還包括扭力與馬力的平衡與協調,但是兩者很難兼顧,低速度扭力強,很適合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,也很適合需要載重物的車輛,例如拖車,扭力就很強,但是,扭力強,卻不一定能高速行駛(拖車就很難高速行駛,消防水車的扭力也強,但是在高速公路,恐怕會跑輸1000西西的小車),相對而言,馬力強,卻不一定扭力也跟著強,例如賽車速度高,但是卻只能載1人,載了2個人,馬力會立即掉下來。



 


張先生幫我設計的排氣管,考量到我很少跑高速,也不曾開到150公里以上(我弟弟以前曾開到150,我只有偶爾不小心,開到130公里),因此,該消音箱著重於低速度的扭力,但是,他另外設計一個洞,這個洞在高速時(他說,110公里以上),有一個氣閥門會打開,可以增加高速度時的馬力,我如果上高速公路測試,就能感覺出來。


 


 


施工時間約1.5小時,除了排氣管尾段之外,我還另外更換了避震軟管,以及軟管至三元觸媒之間的一段管子,趁著這次施工一次更換,避免爾後如有破損,還要再花時間與精神維修。


完工之後,確實感覺低速度時,扭力確實增強一些,不過,可能也因扭力增強,整個汽車低速時,會有頓挫的感覺,這種感覺主因,是我踩油門的習慣沒有改變,尤其是我的黃金右腳很糟糕,經常猛踩油門,又猛踩煞車,這是很糟的駕駛習慣,不但耗油,又增加煞車系統與輪胎的磨損。


至於高速部份,還得找時間嘗試一下。



 


這個消音箱最明顯之處,在於排氣聲音改變,怠速時沒有什麼特殊聲音,但是重踩油門時,聲音變得比較低沈,我雖非飆車族,也非汽車改裝族,但是低沈的排氣聲音,還是會增加駕駛的爽度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