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者很大牌 


 昨天晚間跟一位姊姊和她的女兒去南投,路上,這位姊姊提到,她以前曾於公關公司任職,跟記者打過交道,她認為很多記者很大牌,沒收到採訪通知會罵人,沒來採訪要照片新聞稿,就馬上要立即發給他們,就算來了記者會,也是來去匆匆,感覺相當忙碌與急躁~~


 我說,這不是大牌,這是記者工時長,卻又要花很多時間,處理一大堆雞毛蒜皮的事件,尤其是我們自由時報地方版版面不小,很多挖馬路清水溝的新聞,也得去跑發稿,時間壓力很大,經常要趕採訪行程,脾氣與個性會變得很急躁,尤其,最受不了的是採訪對象拖延時間~~ 


 這位大姊聽得一頭霧水,我舉實例告訴他,前幾天我跑去新社區一個叫做﹁大排﹂的地方,就位於大甲溪河畔,有點偏僻,採訪垃圾淹沒農田的新聞,我從8點多出發,採訪結束抵達豐原已經是中午1點多,這條新聞我足足花將近5小時(有包含用餐的半個多小時)。 


 當天我發了8條稿件,其中,只有3條是自己跑的,其餘都是向受訪者要照片與新聞資料(資料不一定是新聞稿),我2點半要發稿單,晚上7點前要寫完所有稿件,有些採訪對象卻常有拖延或虛耗時間的現象,例如當天豐原警分局社口派出所有一起警賊追逐案,我想問更詳細的內容,例如追逐多遠,速度多少,跑到派出所,值班員警一問三不知,也找不到資料,又不想打擾正在休息或休假的所長或副所長,我耗了20多分鐘,只能空手離開~~


 下午3點多,我向中市政府要農會改名稱的資料與照片,資料傳來了,卻沒有照片,我又得花時間打電話要照片,這一來一往,就花了20分鐘,脾氣也變得很暴躁或不耐煩。


 這還算是小事情,記者最怕遇到糾糾纏的人,或雞毛蒜皮的事情,尤其是投訴爆料,某天我接獲報社打電話來,要我處理一則投訴爆料,我當時誤認為重大或緊急的投訴案,一邊開車一邊打電話詢問,聽完過程,只能用傻眼形容~~


 這位投訴者宣稱,老婆到某便利商店繳費,店員多收了400多元,他跑到超商理論,店員沒講話,立即把錢還給他,因此,他要投訴超商,理由是﹁讓大家都知道,要小心一點,這家超商不老實,會多收錢﹂。 


 我花時間向他解釋這起小事件,沒有報導的必要,此人卻很堅持,還且還堅稱﹁這是公共或公眾的議題﹂,如果我不報導,他要改向其他媒體投訴。 


 他要向其他媒體投訴,我不在乎,但是,我得用一些談話的技巧,讓他知道我的立場,我換了另一種方法,詢問他:你認為店員多收,是不小心,還是有意貪錢?如果不是貪錢,而且立即還給你,你認為有必要毀人商譽嗎?你難道不願意給店員某種的包容與諒解嗎?一次的失誤或多收,能無限上綱到﹁這家超商不老實﹂嗎?如果被告,你願意上法院嗎?


 投訴者後來態度軟化了,願意放棄投訴,但是,我卻足足花了將近半小時的時間,以及行動電話費。 


 類似案件相當多,有些時候會氣死人,台中縣市尚未合併之前,有人透過本報網站投訴,指稱電力公司於﹁台中縣中山路﹂半夜興建變電所,噪音相當擾人,投訴者沒有留下電話,只有留下電子郵件,此案又交到我的手中。 


 台中縣各鄉鎮市,到處都是中山路,到底是哪一條中山路,我問了神岡公所,也問台電,還問到大雅,都沒有此事,我寫電子郵件詢問投訴者正確的地方,未獲得回應,只好在網路上結案,這則投訴案,光是打電話查詢各單位,就花了我將近一個小時。 


 不料,這位投訴者卻又留言,暗指記者怕財大氣粗的台電,不敢寫新聞,沒有職業勇氣等等,我有點懶得回應,卻沒想到,數天之後,我收到了他的電子郵件回訊,內容大約是,他很抱歉,沒有注意到我詢問正確地點的電子郵件,這個變電所,位於台中縣的屯區~~ 


 往好的方向想,新聞與媒體,也算是服務業,台灣公民文化程度低,近年又有很多人﹁過度捍衛自己的權益﹂(例如上述的超商多收錢),記者常得花很多時間與成本,去處理一堆令人哭笑不得卻又﹁很盧﹂的投訴案,但是,記者的收入有多少??收入是否與工時長,以及龐大的採訪成本呈正比??下面這則連結,可供參考


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20625/3432354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