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經當過車掌小姐(兼憶先父)    圖取自網路


 


今天南投的信仁兄打電話來,說遇到我的堂叔,讓我突然想起一些陳年往事


 


 我的曾祖父張龍池,曾留日學土木工程技術,他曾任日治末年的彰化芬園庄長(就是現在的芬園鄉)共三屆,國府時代是首任的芬園鄉長,亦曾任三屆的彰化縣議員,也曾任芬園農會的理事長,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,曾祖父與第四、五屆?的彰化縣長呂世明,是宛如兄弟的好朋友,彰化客運,就是曾祖父與呂世明等三人一起創辦


 


 可惜的是,就在我出生之前,家族已經走下坡了,再加上我?的祖父相當揮霍,到了我爸爸那一代,家產幾乎花光,甚至還負債,當年我的父親就讀台中一中,很多台中一中的師生,沈醉於諸如邏輯實證論等哲學,父親的第一志願是台灣大學哲學系,可惜,當時家中發生一件事,父親賭氣,沒有參加大學聯考(我父親可能是拒絕聯考的第一人)



 


 服完兵役之後,芬園鄉的寶山國小校長,聽聞我父親返鄉,跑去找我的曾祖父,想聘請我爸爸到寶山國小教書,當時正在找工作的父親,想要到彰化客運上班,他發現彰化客運的月薪,比當老師多了50元,寶山國小校長又三番兩次來找,我父親還一度不敢回家,深怕被抓去當老師


 




 


女怕嫁錯郎,男怕入錯行,我父親萬萬沒有想到,事隔30年他要退休時,退休金遠低於老師~~


 


 在我出生之後,我的家族掌握的彰化客運股權已經很少了,不過,就我的記憶,父親相當盡責,在我小時候,彰化大村發生大車禍,死了20名學生(其中16人為女學生,當地?人建立大村淑女祠供奉),處理車禍的人,就是我的父親


 


 父親喜歡看電影,他見到美國每家每戶都有汽車,他卻認為:台灣不可能每戶都有汽車,他的看法,僅10年就被推翻?了,汽機車普及,彰化客運的營業額迅速下滑,在我10歲的時候,每次跟著父親出門,見彰化客運的公車經過,父?親都會張頭查看車廂,如果車廂空空蕩蕩,他會嘆氣且神情沮喪(我每次到超商,也會查看報紙的存量)~~


 


 在我17歲就讀高中的寒假,我告訴父親,想打工賺一點錢,順便體驗一下社會百態,在父親安排下,我當了堪稱是最後一代的車掌小姐,在我之後,彰化客運的車掌小姐,不論?是正職或工讀生,通通裁撤了~~


 


 第一天打工,就被車掌小姐嚇到了,帶領我的一位資深車掌小姐,對我相當好,對客人卻很凶,當時最有趣的回憶是,司機與車掌小姐在調情,我好像是電燈泡~~


 


 實習結束,我開始車掌小姐的生涯,早班車要四點起床,五點抵達彰化車站,晚上七至九點結束後,我要把現金拿去繳庫,司機會在清晨的規定時間,把公車開進彰化車站來接我,中午通常是在鹿港車站休息,這段午休時間,我要清理車廂與刷洗車身,還要記得把擋風玻璃與左右後照鏡擦亮...


 



 


 我的行駛路線是鹿港﹑彰化至台中往返,最尷尬的是,進入台中車站時,有一個轉彎,依據規定,我要把頭伸出車外,幫司機查看是否有機車或行人,還要比手勢吹哨子,那個轉彎處會有等著攬客的計程車司機,伺機偷看車掌小姐長得漂不漂亮,部份計程車司機見到我,還嚇一大跳,我曾被揶揄說:「怎麼是公的在叫(男車掌吹哨)」。


 父親以前擔任彰化客運的站長,在我當車掌時,他已轉任內?勤當股長,不過,多數司機都不知道我的來歷,只有一位老司機,某天下班要進入彰化車站之前,突然問起我的來歷,他還說,他年輕時曾經耳聞我家族的事情,他還詢問我的祖母,身體是否安康~~


 就在我18歲上台北唸書之前,父親眼見整個大環境的轉變,客運業一落千丈的困境,呂世明家族的後代也衰落了,經營權轉賣他人,父親卻一直想要在艱困的環境中,挽救整個?客運公司的前途。


 某天父親帶回一大堆資料說,彰化客運一年撞死(或重傷)?最高達到七人,新竹客運一年不到三人,甚至低到零人,他?透過管道向新竹客運取得資料,要研究如何降低車禍與傷亡



 不過,父親的努力,畢竟很難與大環境對抗,彰化客運得靠變賣資產才能延續(例如南投家樂福,就是租用彰化客運的?車站用地)更糟的是,彰化客運內部的組織文化問題,更讓?許多所謂的老臣深感挫折,在我就讀大學的時代,父親很想?退休,但是卻一直沒有退,直到發生一件事情,他毅然提出退休


 虧損,就要從開源與節流著手,在一次會議中,有人提出來,為什麼彰化客運採購輪胎等耗材,比其他客運還要昂貴,當時,一位課長頗不以為然答覆說:我身為老闆的親戚,買輪胎貴一點,這是很正常的,也沒有什麼好討論的.......


 父親退休之後,彰化客運的組織文化是否改變,經營權是否再度易手,我就不得而知了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