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酒駕~~~~~




32歲的台大附設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,被酒駕的汽車業務經理詹震山(38歲)闖紅燈撞成腦死…….




每次見到這種事情,我經常被問到,罰得那麼重,怎麼還有人敢酒駕。其實,台灣對酒駕是很寬容的,因為文化如此,我去廈門找我弟弟,我弟弟的朋友載我們到地下室停車,改搭計程車,我問他:為什麼這樣麻煩?他說,今天晚上可能會小喝兩杯,中國酒駕罰得重,只要被查到,就是拘役3天,不用審判,不用法院裁定,警察就有權力關3天。




我在實務中,常發現一個現象,很多酒駕的人,都一罰再罰,還是照樣酒駕,我曾經寫過的記錄,是一位鷹架工頭,被罰6次,罰金加上修理車子的費用(他從未撞傷或撞死人,只有3次撞壞別人汽機車),他自己評估是超過100萬元。




我問他,怎麼那麼愛喝酒,他說,不是他愛喝,是工人愛喝,他是做鷹架生意,必須跟建築或油漆工人與工頭打交道,他們就是愛喝酒,不陪他們喝,他們下次就叫別家的鷹架,他會沒生意,為了生意,只好陪喝。




2個多月前,我遇到一名30歲左右的男人,要借17元搭公車回家,他說,他今年13月,就兩度酒後騎機車被抓,第一次關1個月,他正等待第二次入獄,他借錢的原因,是他打零工得款1000元,跑去小吃攤喝得醉醺醺,趴在桌上睡覺,醒來身上一塊錢都沒有,他不知道錢為什麼不見了,老闆說:已經有人付帳了,他也不知道是誰付帳,又懶得走路,因此想借17元,搭公車回家。




 




在台灣的交際文化,我覺得諷刺的是,我見過喝酒喝最兇,是警察。剛當記者的時候,我曾在彰化縣警察局的交誼廳,還有彰化警分局,多次見到警察喝酒的狠狀,簡直是發瘋的喝,這些警察又很愛灌人喝酒,尤其是女記者。




 




我見過喝酒喝最兇的是警察,但是我印象最深,卻是不喝酒的酒駕。這個案例很好玩,有一名工人不喝酒,對酒精很敏感,他跟同事去參加老闆兒子滿月,吃燒酒雞,同事知道他不會喝酒,趁他上廁所時,在燒酒雞湯內加高梁酒,他被迫喝一整碗之後,同事覺得不過癮,又弄了一碗逼他喝。




他中午喝完之後,下午4點開車經過神岡與豐原交界的豐原交流道下面,撞上拾荒婦人(輕傷),之後,不斷在社口派出所胡言亂語,情緒相當亢奮,之後就昏然入睡,一直到隔天上午,事隔10多小時,才清醒做筆錄,他的同事趕到派出所來探望他,我問他:你同事願意幫你付罰金嗎?? 他說,同事只是覺得抱歉,沒有要幫忙付罰金的意思。




 




另一起案例,大約2年多前,豐原潭子地區一個獅子會的幹部,喝死在車內,他的太太說,中午參加獅友女兒婚宴,就喝很多,下午布置獅子會開會的會場,還沒布置完,又開始跟獅友喝,喝到爛醉,扶到車內睡覺,就沒醒了…..。我打電話問獅子會的會長,會長也坦白說,獅子會就是有吃吃喝喝的慣例,喝酒文化盛行,很多獅嫂打電話來罵,或禁止丈夫參加獅子會活動,獅子會近年雖努力改變這種喝酒風氣,但還是很難立即轉變……….




 




酒駕罰得再重,我認為,效果有限,只對部分理性人有用,例如我弟弟的朋友,在中國不敢酒駕開車,因為拘役3天,不過,對於上述鷹架工頭等人,效益不大,真正酒駕的癥結,是部分台灣人自認酒量好是很有面子的事情,以及愛灌酒,好喝酒的社交文化。




 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