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 


汽車冷氣不冷??





汽車冷氣為什麼不冷,談到這個問題,我就相當幹!因為,這個問題勾起我一段痛撤心扉的往事。




我以前開的TERCEL 冷氣老是不冷,不是漏冷媒,就是什麼壓縮機有問題,搞來搞去,每年要灌一次冷媒,以前冷媒便宜,還算吃得消,後來漲到灌一次600元(現在多少?我不知也),而且還愈漏愈兇,一年得灌3次,只好修理冷氣壓縮機,但是,前前後後修理多次,花了一萬多元,冷氣還是黃昏牌,要到傍晚以後才會涼,每個師傅講的問題都不一樣,每個師傅都打包票說,交給我,一定會修好,修來修去,錢也花了,冷氣來是要到傍晚以後才會涼,甚至我打開車窗,傍晚涼風都比我的冷氣涼(想到這裡,又覺得很幹)。




大約56年前,我剛從彰化調到台中,我阿母說有一個老師傅,很會修理冷氣……於是,我的冷氣就給他修修看,老師傅說,掛掉了,最好是換一棵中古的冷氣壓縮機。




我記得施工花兩天,還要看黃曆選日子,打錯了,是下雨天不能施工,花一萬元,換了新的二手壓縮機,還真是有效,我記得某天載咩咩,她還一直冷得有點受不了(她是寒性體質,不是沒穿衣服,請勿誤會)。




好景不常在,事隔不到一年,冷氣又變成黃昏牌,老子花一萬元,只用一年(包含冬天),冷氣又掛了,我就發誓不再花錢弄冷氣了,否則,冷氣跟賭博一樣,真是無底洞,十賭九輸。




又隔了1年或2年,我阿母某天開我的車被熱得差點中暑,把我的車開去給另一個師傅看,冷氣就給這位師傅搞好了,他是怎麼搞的?? 我阿母說,師傅從冷氣的管子內,抽出一條塑膠繩子,這個塑膠繩子,為什麼會無故跑入冷氣內?我也不知道,我只能懷疑,是管路的塑膠膜之類的東西,脫落之後塞住管路………….




這幾天搞我媽媽的母親節禮物,VOLVO
S40
,車商說,車主去年有弄了冷氣風箱之類的,冷氣很強,我也覺得送風是很強,但是,冷氣好像只有到1617度,也就是,有風,但是不夠冷。趁著給小賴檢查車況的機會,嘗試一下他的冷氣冷媒清洗機器



 


 




說實在,我不懂冷氣的機械原理,我只知道冷氣主要是靠壓縮機與冷媒的物理作用,來帶走熱氣,溫度降低的冷空氣,再送入車內。




因此,假設壓縮機,沒有機械問題,冷氣不冷,就有兩個問題 1.冷媒漏掉了…. 
2.
壓縮機的效能降低。




各位要有一個觀念,車子內,只要會動的,都有潤滑油,包括一天到晚開開關關的車門,你可以摸摸門栓,應該可摸到一層黃油(久了卡灰塵就變成黑色了)。





 


潤滑油不是永久免費,幹,又打錯了,不是永久有效,在長期使用之後,潤滑油會劣化,這就跟沙拉油炸東西一樣,炸久了,油就酸化變質,吃了會影響健康,冷氣壓縮機的潤滑油,簡稱冷氣油變質酸化,就影響冷氣效能,如果沒更換,久了,冷氣就掛掉了…….

這台清洗冷氣管路,以及更換冷氣油的機器,原理不是很複查,它會先從冷氣管路的接口,把壓縮機內的冷氣油抽出來,有一個小小的窗口,可以見到冷氣油的顏色與外觀,通常,冷氣油是透明,變質的油,就很像油炸的沙拉油,會變成黃色且起泡泡。





如果冷氣油劣化,那就得更換,更換之前,管路清洗一下,一般而言,清洗管路有兩種,一種是用藥水,一種是用冷媒,這台機器用的是冷媒,等冷媒把管路清洗之後,緊接著就是更換冷凍油(壓縮機潤滑油)




這裡面可明顯見到,新的冷凍油(圖左)是透明的,劣化的冷凍油是黃色的(圖右)。





冷凍油更換之後,還要在加冷媒。緊接著實際測量,1.距離出風口5公分,實測1011度, 2.放在出風口,也是1011度。 不用懷疑,就是10度至11度,比我尚未清洗之前的15度以上,真的是冷多了,降低至少5度。





不過,以上溫度,不是絕對,得看車種,壓縮機的好壞,還有,冷媒是否會洩漏等等因素~~我以前曾見過8度的汽車冷氣,吹出來的冷風,像是噴煙一樣…..






近年冷媒漲價,當然,搞這個冷氣循環清洗,免不了得荷包失血,但是,就長遠看來,冷氣運轉效率高,可節省汽油,亦可延長冷氣壽命,至少不會像我以前的TERCEL一樣,前前後後花了至少2萬多元,冷氣始終是黃昏牌~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