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祥鑫的茶盤(寫於2011年5月)


 


20年前,當我還是念哲學系的大學生時代~~


 民國80年初期,我帶著前女友,從政治大學騎機車到火車站,改搭特慢的火車來到了鶯歌,其實,當時可能正逢台灣陶瓷產業外移中國高峰期,鶯歌顯得很破敗,有質感的店家不是很多,賣的東西差價很大,不是350元放在店門的花盆,就是一個數千上萬元的花器,我不曉得為什麼,許多空地


上,堆滿了破馬桶、破的瓷臉盆,說真的,當時對鶯歌印象很不好


 卻在無意間見到了祥鑫的茶盤,比起一些招財進寶的陶瓷作品,這個茶盤不是很顯眼,荷花卻畫得很灑脫,我一見就覺得脫俗,前女友也很喜歡,摸摸口袋,算是買得起這個茶盤...


 


 加上茶海,我記得店家開價18001900元之間,2000元有找,找零也足夠我們這對小情侶搭火車回台北,不過,這筆錢對我這個窮學生而言,可是12週的生活費了,買了茶海與茶盤,也就沒有錢再買茶壺與茶杯了,心想,爾後有錢再買齊,卻沒想到這一晃就是20年了....


 


 當時我用登山用的背包,小心翼翼背回到宿舍,又小心翼翼背回台中,約兩個星期之後,我跟前女友去逛台中市中港路的廣三百貨,意外發現一模一樣的祥鑫茶盤,可能是百貨公司比較貴,也可能是整套含茶壺杯子,定價約4000元,比我去鶯歌買的足足貴了一倍多,當時我與前女友還竊喜,彷彿撿到便宜了...


 


 物換星移,一轉眼就20年了,宛如墜落墜落,我從青年,一下子就變成40初的中年人了,也不再是滿腦袋都是法蘭克福學派後馬克思主義的年輕人了,這個茶盤,雖曾陪伴我唸哈伯瑪斯、馬庫色,也曾陪伴我,面對女友離去的孤寂,卻仍隨著時光的倥傯與忙碌,這個茶盤一度塵封在櫃子內。


 


 去年整理家裡,才又再度拿出來,不過,隨著時間流轉,茶盤的色澤顯得黯淡了,甚至褪色了,荷花的紅色與落款的黑色,都明顯褪色了,不過,我還是很喜愛這個茶盤,至於茶海,多年前裂了,我捨不得丟,放在魚缸內當造景


 去年很想實現20年前的願望,湊足一組茶具組,到底是什麼原因?我也不知道,可能是緬懷這20年來的歲月吧!一直到現在,我偶爾見到這個茶盤,還會想起以前的女友....


 


 大約是去年四、五月間,我在網路上查閱祥鑫,資料不多,直到今年初,在大雅花市內,才又找到一個茶海(從照片中可明顯看見,新茶海的色澤很強烈,舊的茶盤色澤明顯褪色了),前天再度去大雅花市,一家陶瓷店的老闆女兒說,父親認識祥鑫的人,要幫我問問看有沒有茶壺與茶杯可籌足一組茶具。


 


 今天中午沒啥事,在網路上重新搜尋,竟找到了祥鑫的資料,20年前「等有錢再買齊」的心願,或許可以實現了.....


 


 只不過,心願或許能實現,卻已物換星移、甚至人事全非,茶盤褪色了,而我,也回不去當時的年輕,更不可能再是滿腦子都是法蘭克福學派的年輕人了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