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跑車TOYOTA PASEO(帕賽歐)整修記(調整體質、強化性能七)--涉水後遺症--更換發電機


 


  PASEO在八月初的蘇拉颱風中,於中橫公路大茅埔路段強行涉水,不但車牌掉了,事後又有一堆哩哩摳摳的問題,雖然很難確認與涉水有關,但是時間上,確實是涉水後出現問題。


 


 首先,是原廠用了近20年的發電機,出現了雜音,其實,很早以前就感覺怪怪的(發電量不穩定),但是,每個師傅說法不一,有的認為壞了,有的認為沒有壞,發電機是很強韌的東西,用鐵鎚敲也不會壞,壞掉的部份,通常是控制晶片與輪軸。


 


 另外,手排變速箱與方向機略有漏油現象,前者會讓手排的齒輪油漏掉,後者會讓動力方向盤的油漏掉,不過,漏得很慢就是了。 


 


我通常是到和美的丁老闆保養廠維修,但是,這次經朋友請託,來到了位於中市南區福陽街64號的小賴汽車工作室。


 


 小賴是虔誠基督徒,他是承租別人廠房一隅,成立自己的修車工作室,只有一人,校長兼敲鐘,我先請他幫我換機油,這次用的是六隻腳的噴火狗阿吉普,頂級全合成0W-30,他順便幫我檢查一下(小賴問我價格,我也坦白告之,他有點驚訝說,他進貨的價格,竟然跟我買的價格差不多,這不是小賴買貴了,而是我直接向平行輸入商購買,價格當然比代理商便宜)。


 


我必須先說明,每個師傅都有每個師傅不同的觀點,例如同樣一個煞車碟盤,我的PASEO的碟盤,已經磨損大約0.2公分,這又是稀有車種,台灣沒有其他車款有共用的煞車碟盤,要從美國或日本進口(一個要五千多元,一雙要一萬多元),丁老闆認為,舊的碟盤整修之後,還能再用好幾萬公里,但是小賴認為,這牽涉到安全,最好還是更換,兩名師傅的看法不同,車主得衡量一下了(我是想換,更換碟盤很簡單,問題是台灣沒有材料,進口又貴死了)。


 


 小賴檢查前後煞車系統,發現我的左後輪的輪軸磨損,這個材料不貴,但是施工有技巧,要用耐熱的牛油(就是黃色膏狀的潤滑油),仔細把輪軸抹住,這樣才不容易又磨損,小賴的施工也頗為有趣,他把牛油抹在手上,再用輪軸去刮手掌上的牛油,這樣才會均勻,不會太厚或太薄。 


 兩處漏油的地方,要修理可能得花時間,我又忙得很,只能暫時先擱著,等有空再來慢慢搞,不過,小賴倒是發現另一個問題---發電機。 


 


誠如前述,發電機通常不易故障,我的發電機是原廠,從未更換,用了19年了,還是能發電,卻有怪異的聲音,原來是發電機的輪軸磨損了。 


 我想用原廠的新發電機,但是比較貴,台灣製造的副廠發電機,理論上應該也不差,價格比較平易近人(至於回收整修品,就不考慮了),遂請小賴也一併更換。 


 新的發電機,是用TERCEL的,發電量80安培,對小跑車而言,很夠用了,小賴又是一番敲敲打打(一根螺絲崩牙,舊發電機差點拆不下來),花了一番功夫換新發電機。 


 就這樣,從大約11點,搞到下午1點多。 



 至於小賴的修車功力,有其獨到之處,畢竟是有經驗的師傅,很多地方的訣竅抓得住,例如用螺絲起子聽雜音,這還是我首次見到(有雜音代表有問題,但未必會立即掛掉,例如我的發電機),施工手法相當細膩與紮實,經驗也很豐富,收費合理,是相當值得推薦的一位師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